標題: 園藝治療在休憩利用研究

關鍵字: HORTICULTURE; 園藝治療; AGRICULTURE; 休憩利用; 園藝治療師; 場地; 設施; 園藝; 農業

摘要: 內容:在人與植物交互過程中,所產生的生理歷程,對一些生活在某種壓力下的人們 具有治療、恢復的功能。這種以園藝治療活動來改進人類生理及心理狀態的方法,即 為園藝治療。它具有交互作用、行動與反應機制,所以產生智識上、社會上、感情上 及身體上的利益。對老人而言,園藝活動可經由休憩而達到促進身心健康的效果。臺 灣目前仍無園藝治療計劃的實施。從安老機構的訪問調查中,證實園藝治療對老人們 的生理、心理有其功能。本文建議應先培養園藝治療方面的人才,由園藝治療師為各 種適宜的對象,施行園藝治療計劃。而其場地、充施亦應配合,俾使園藝治療功能更 能發揮,為更多的人謀求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