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葡萄莖頂生長點培養之研究

關鍵字: 葡萄 生長點 培養 莖頂

摘要: 本研究使用巨峰、金香、黑后、義大利4個葡萄品種為材料,調查影響莖頂生長點培 養成活之因子,並以不同濃度之植物生長素測試增殖及發根之最佳培養基,移出成活 之苗木,以血清方法及光學顯微鏡檢法,檢定其是否保毒,並檢查根尖細胞染色體數 有無變異情形,期以此結果建立本省葡萄莖頂生長點培養之技術,並供作健康苗木生 產之參考。 由莖頂生長點培養之試驗發現,莖頂消毒濃度以0.5∼1%之次氯酸鈉水溶液為佳 ;主梢、副梢莖頂生長點之成活率並無差異;並發現各品種在6葉期至硬核期之間所 採取生長點之培養成活率較高,但在開花期間其成活有下降之現象;另外由莖頂的冷 藏處理試驗可知生長點之取用時間可保持10天左右,但以貯藏2∼3天者之成活率 為佳。 在增殖試驗中發現MS之濃度並非影響增殖之主要因子,單獨添加BA1.0mg/l 對多 芽體之增殖速率最佳,但其培養芽體較單獨添加Kinetin 者不健全,而培養基添加BA 及Kinetin時則兼具上述兩者之效果;另外若在1/2MS培養基中再添加微量IAA的話 ,則有助於芽體培養之後的生育,故增殖培養基中需再添加1mg/l BA、0.5mg/ l Kinetin及0.1∼0.2mg/l IAA。 由發根試驗中則發現蔗糖濃度以2∼3%為佳,培植芽體在試管中發根並不困難,其 中尤以添加A.rest(5ml/l )者,可得到根徑粗大且數量多之根系,其移出試管後 之成活率較高。 本研究中所獲得之組織培養苗,經調查後並未發現有Nepovirus(含Fanleaf)之病毒 ;根尖細胞染色體數亦無變異之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