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省產檸檬人工大氣貯藏之研究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本省檸檬消費需求與歐美國家不同,一般市場偏好綠色果皮之果實,其售價均比黃色 果實為高。本研究除調查省產檸檬果實生育,作為採收熟度之指標外,並探討省產檸 檬人工大氣貯藏之可行性及其人工大氣之適當組合。 試驗材料取自東勢鎮詹習原農友果園15年生優列喀品種,自開花期起,每星期採果 一次,進行生育調查。人工大氣貯藏材料亦採自同一果園八熟之果實,氣體組合分別 為氧氣、二氧化碳3%-3%,3%-5%,3%-10%,5%-3%,5%-5 %,5%-10%,7%-3%,7%-5%,7%-10%,流速每分鐘100cc ,相對濕度85∼95%,於15%冷藏庫中進行。 調查結果顯示:春花檸檬於六月中可陸採收,至九月中達8∼9分熟,品質最佳,生 長曲線呈單S 型。人工大氣貯藏試驗中,低氧對保持果實綠色,防止麻點之生理障礙 發生,深具效果。二氧化碳與維持鮮度無關,反而增進麻點之發生。貯藏後果汁酸度 降低,且隨二氧化碳濃度升高而下降,pH值則隨二氧碳濃度升高而增加之勢。各種氣 體組合中,以3%-3%者為最佳,經12週貯藏,果實仍維持淡綠,果實鮮度、風 味均佳。二氧化碳濃度以迴歸方式分析,安全濃度宜不超過1%,以防止麻點發生。 氧氣之適當濃度則可在2∼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