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柑桔外銷競爭力之經濟分析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台灣柑桔產量居各項青果之冠,就出口的相對重要性而言,柑桔是台灣第二大宗外銷 青果,近十年來國內柑桔增產速度率很明顯地遠超過鮮柑外銷量的增加率。在國內需 求未能呈比例的增加下,為防止柑農蒙受損失,宜針對柑桔外銷課題深入研究分析。 本文第一章是對問題的提出;接著第二章對台灣柑桔的產銷背景作一介;第三章整理 有關柑桔的文獻及衡量出口競爭力的方法;在第四章及第五章中,配合所收集的資料 ,將影台柑外銷的因素,分成國內和國外二部份探討。國內部份採用出口利潤因子分 析法,歸納影響台柑外銷利潤之組成因素:果款收構成本、營運成本、其他成本、外 銷售價、匯率及物價水準等;國外部份,先以相對出口績效指數分析台柑與美國、澳 洲、中國大陸等地區出口的柑桔,在國際柑桔市場之競爭情況;進一步將目標範圍縮 小在台柑主要的星港,採用固定市場佔有率分析法求算上述四在區柑桔產品銷至星港 ,在1980-1986之貿易額變動效果、商品結構效果、市場分佈效果及競爭能 能力效果。 實証結果顯示,台柑出口的地位,隨整體經濟擴展而相對降低,但因台灣柑園平均種 植面積小,屬於小農經營制度,在向現代化調整的過程中,適量柑桔外銷的維持,對 繁榮地區性農村經濟及提高柑農收益,仍具有經濟性、社會性、及政治性層面的政策 意義。同時台柑在星港柑桔市場仍有可為。然而,從66/67年期至74/75年 期,台柑實質出口利潤增減的變化量極不穩定,實質利潤增加或減少的幅度,約在每 箱6.7元至-2.7元間,換言之,台柑競爭力不穩定,究其原因可能與台灣柑桔 的隔年結果之生物特性、產量不穩定、外銷貨源難以掌握有。 為確保台柑之競爭地位,必須改善栽培及管理技術提高品質與降低單位產銷成本,並 應加強注意外銷市場情勢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