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家庭豬肉消費之研究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本文之研究目的是希望了解各都市化程度、所得階層、職業及偏好分類之豬肉消費水 準,並推估各級品豬肉、加工品的消費函數以了解價格、都市化程度、偏好、人口學 及外食變數的影響幅度與方向。最後據此將消費者分群以為市場區割之參考。 本文的資料採自問卷的初級資料,有效樣戶795戶,涵蓋範圍為台灣本島、台北市 及高雄市。研究方法先採用平均數、百分比分析,再用最小平方法選擇單變數迴數 t 值大於1之變數為候選變數。 本文研究結果顯示台灣全區每人每年豬肉消費量含內臟、加工品在人計42.01公 斤,其中以高品級肉最多,迴歸分析結果顯示品級愈高所得彈性愈高,都市化程度低 對中、低品級肉及中式加工品有正效果、西式加工品相反、職業別只對中、低品級肉 與加工品有影響外餐對屠體肉有負影響,對人臟與加工品則有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