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地表採礦區景觀復育之研究:以三義地區陸上砂石開發計畫為例

關鍵字: 地表 GROUND-FACE; 採礦區; 景觀; 景觀復育; 保育; 土地再利用; 礦地綠化; 管理監測系統; SPECTACLE

摘要: 本文研究之目的,乃藉探討地表採礦地之景觀復育,來闡述開發與開發與保育並重之 觀念,並強調地表採礦之開發,只要事先予以正確規劃,並確實進行復育,將可減輕 其負面衝擊,進而締造正面之影響。 首先蒐國內外相關文獻報造及去令規章,進行回顧與分析,以建立景觀復育規劃架構 。並依此進行實例研究,最後則利用以上研究之理論與經驗,綜合歸納出一套有效可 行之地表採礦區景觀復育規劃方法,並國內日後進行表採礦地復育之工作,提出意見 與建議。 本文內容主要可分為: 一基本研究: ⑴景觀復育之回顧,包括其意義,內容以及發展與法令規章之回顧。 ⑵規劃架構之探討,並就其土地再利用型式之確立規劃、整體景觀規劃、礦地綠化及 管理監測系統等四方面,詳加研究討論。 二實例研究:以「三義地區陸上砂石堆積層開發計劃」為研究個案,進行景觀復育及 土地再利用規劃。 三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