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甜瓜花性轉移與白粉抗病篩選及其遺傳研究

關鍵字: CUCUMIS-MELO-L; 甜瓜; MONOECIONS; ERYSIPHE; SPHAEROTHECA; 花性轉移; 白粉病育種; 雌雄異花同株; 抗病遺傳

摘要: 甜瓜(Cucumis melo L,n=12)為原產於非洲、印度等地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其 果型、顏色、大小常因品種不同而有很大的變化。 在F1種子生產上,除雄、套袋,不但費工,並且容易發生種子不純的現象,因此不親 合性、雄不稔性及全雌系等特性一直是採種事業上企求的。本試驗乃是利用甜瓜變化 多端的花性,研究其花性遺傳誘導出一個不需除雄、花性為雌雄異花同株(Monoeci- ons )的優良親本,幫助採種事業及提高種子純度。 另外,由Erysiphe及Sphaerotheca二屬引起的甜瓜白粉病,常造成經濟上的損失;針 對此點,篩選了34個甜瓜品種,並以一個抗病品種與四個感病品種的雜交組合,研 究其抗病遺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