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豌豆種子活力對發芽與植株生育之影響

關鍵字: HORTICULTURE; 碗豆; AGRICULTURE; 種子; 植株生育; 種子活力; 種子導電度測定儀; 發芽速度; 呼吸速率; 氮素代謝活性; 園藝; 農業

摘要: 一般種子採收後容易因調製不當或貯藏方法不良,造成種子品質的劣變,影響發芽率 及植株之發育與產量。試驗目的為確立種子活力對碗豆生育與產量之影響。 試驗利用美國ASA 610種子導電度測定儀將碗豆種子活力區分為高、中、低三等級 ,分別測定種子發芽時幼苗之發芽速度、呼吸速率及子吐氮素代謝活性與種子活力正 相關;與種子浸潤時之滲漏液導電度呈負相關。但種子活力與植株之生長速度、始花 期、單株產量及總產量沒有明顯相關。顯然,碗豆種子活力僅影響發芽初期之生長勢 ,不影響植株後期生育及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