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採種季節、成熟度及後熟作用對蘆筍種子品質之影響

關鍵字: TAIWAN 藘筍 HORTICULTURE; AGRICULTURE; 後熟作用; 種子

摘要: 蘆筍為本省重要外銷加工蔬菜,而過去每年栽培所用種子均抑賴進口,除了花費大 筆外匯支出外,常得到品種不純、品質不佳及發芽率低之種子,目前本省蘆筍種子營 運系統已逐步建立,如何提高蘆筍種子生產與品質改進,需要更進一步之研究。 蘆筍種子播種後,活力較大之種子,不但發芽整齊,對植株生長勢、產量與品質均能 提高。目前國內、外學者均指出提高成熟度及後熟作用可增進種子活力,但對其生理 、生化上之差異並不了解,因此本試驗即利用不同成熟度果實及經後熟作用;測定具 種子含水量、脂肪、蛋白質、氨基酸、鉀離子和導電度等,對種子品質之影響。 試驗結果顯示;在供試三品種台南選一、二及三號均有相同之趨勢,以季節性之影響 ,春季較冬、夏兩季之品質為佳。各品種在不同季節間之表現,則依成熟度之提高及 後熟作用可促進種子發芽率,增進幼苗生長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