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巨峰葡萄果實著色與氮素之關係

關鍵字: GRAPE 氮素 TAIWAN; MERIT; HORTICULTURE; AGRICULTURE; 葡萄

摘要: 研究目的:本省之主要葡萄栽培品種「巨峰」,在台灣自然環境下所生產之果實,常 有著色不良之現象,此現象尤其於夏季葡萄及紅色品種葡萄,除去溫度、日照之因素 外,本文擬就氮素與葡萄著色之關係做一探討。 資料來源:國內外之論文、期刊及研究報告。 研究方法: ⑴以養液澆灌的方式,在不同時期施於植株不同濃度之氮素,調查果實著色之情形。 ⑵產地葡萄園之著色調查。 ⑶在無菌的環境下,以不同濃度之氮素培養果皮、果粒,調查其果皮花青素累積之情 形。 ⑷利用離層酸及美利得(紅)液肥(Merit )浸、噴果穗,調查其果實著色之情形。 研究結果: ⑴不同的氮素濃度處理時間愈長對果實品質影響愈大,不施氮肥,果粒小,果實成熟 早,著色較同期之高氮區佳。 ⑵產地調查之葉色及果皮全氮量與果色並無很密切之關係。 ⑶果皮、果粒培養,低濃度氮素比高濃度氮素之著色佳。 ⑷離層酸有促進果皮花青素累積之作用,美利得液肥無多大作用,但可提高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