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立面綠化設計改善都市商業街道視覺品質之模式研究

關鍵字: Perpendicular Greening; 立面綠化; Vegetation Design; Urban Street; Conjoint Analysis; 植栽設計; 商業街道; 聯合分析法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比較調查問卷中,以照片與文字呈現受測體之效果有何不同,並探討綠化植栽細部屬性對偏好之影響,故採用聯合分析法,期望找出都市商業街道立面綠化中,植栽設計細部屬性之重要程度,以及各屬性中不同水準之成份效用值,屬性與水準分別為:「色彩數量」分為2種、3種、4種;「色彩對比性」分為弱、中、強;「覆蓋比例」分為10%、20%、30%。受測體應有33=27個,但為便於進行問卷調查,以直交排列法將其減為9個,加上未經改善之原有街道景觀,共計十組影像,並同時以照片與文字進行調查以供比較。樣本數共計276份,利用頻度分析檢視樣本特性及偏好之分布情形,再以t-test檢定兩種問卷所得結果之差異,最後以聯合分析法計算成份效用值及相對重要度。 統計結果顯示照片與文字兩種呈現方式並無差異,但由於聯合分析之結果顯示屬性「覆蓋比例」中各水準之成份效用值呈線性關係,故利用回歸重新計算覆蓋比例之成份效用值;在照片部分中,三個屬性之相對重要度依序為「色彩數量」、「覆蓋比例」、「色彩對比性」,文字部分則為「色彩數量」、「色彩對比性」、「覆蓋比例」,但兩者相對重要度之百分比差距極為有限。成份效用值最高之水準均為色彩量4種,最低均為色彩數量2種;根據總成份效用值之計算結果,最受偏好之綠化方式為4種色彩之運用,其對比性弱,在建築物表面覆蓋之比例為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