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原生燈籠草屬物種開花生理、種間雜交與ISSR分子標誌分析之研究

關鍵字: short day

摘要: 本研究使用蝴蝶之舞(Kalanchoe fedtschenkoi)、鵝鑾鼻燈籠草綠葉型(K. garambiensis green leaf type)、鵝鑾鼻燈籠草紫葉型(K. garambiensis purple leaf type)、掌上珠(K. gastonis-bonnieri)、大還魂(K. gracilis)、落地生根(K. pinnatum)及倒吊蓮(K. sphaulata)等7種燈籠草屬物種材料,探討遺傳相似度、開花生理、性狀遺傳及種間雜交之結果。經形態性狀及inter simple sequence repeat(ISSR)之遺傳相似度分析後,台灣原生的燈籠草屬物種與掌上珠、落地生根或蝴蝶之舞的遺傳距離較遠,可將燈籠草屬7個物種分為3群。第1群包括鵝鑾鼻燈籠草綠葉型、鵝鑾鼻燈籠草紫葉型、大還魂及倒吊蓮。第2群為掌上珠及落地生根。另蝴蝶之舞則獨立自成一群。鵝鑾鼻燈籠草綠葉型、鵝鑾鼻燈籠草紫葉型、倒吊蓮及大還魂分化至雌蕊期的時間分別為短日後50、45、40及105天。花芽創始至萼片原體階段是分化的關鍵期,此階段分化速度較快者開花期較早。以GA3 5ppm以上處理落地生根及掌上珠可促使植株開花達100%。掌上珠及落地生根需分別以25 ppm GA3施用1次或2次具有誘導開花的效果。葉形、葉色、花藥顏色及開花形態皆由一對對偶基因所控制。綠色葉片、深裂形葉、紫紅色花藥及開花向上型為顯性對偶基因所控制。在種間雜交試驗中,所有物種的花粉皆有稔性,以蝴蝶之舞、K. fedtschenkoi‘Rosy Dawn’及K. manginii‘Wendy’為母本進行雜交,具有單向雜交不親和的現象。而開花向上型的物種與掌上珠、落地生根或蝴蝶之舞雜交組合的稔實率及發芽率較低,顯示種間雜交較為困難。經種間雜交後,雜交種的花筒長及花筒直徑有顯著增長之效果,開花期也可以明顯提早。尤其在鵝鑾鼻燈籠草綠葉型、紫葉型及倒吊蓮雜交之後代。因此燈籠草屬利用原生種進行種間雜交,可以進一步改良盆花之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