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季節性效益區隔之研究以太魯閣國家公園為例

關鍵字: 季節性效益 區隔 研究; 太魯閣國家公園

摘要: 本研究主畏之目的乃在利用效益區隔來了解遊客從事遊憩活動所追尋之遊憩效益, 並探知季節對遊憩效益追尋之影響。所謂效益區隔乃是利用遊客從事遊憩活動所追 尋之效益將觀光遊憩市場區隔成同質之小群體,以利經營管理策略之制定。 本研究問卷調查之母體為至太魯閣國家公園且在天祥停留休憩之遊客,透過系統取 樣法,在夏秋季與春冬季分別取得213份與215份有效問卷。資料分析所採用之統計 方法有簇群分析、因素分析、顏度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卡方分析與T-test等 項。 所得資料經分析、檢定後,可得下列之結論: 1.遊客至太魯闊國家公園遊憩較偏重追尋之效益為「整齊清潔的遊遊環境」、「 良好的安全設施」、「優美的自然景觀」、「乾淨清潔的水域環境」等。 2.夏秋季遊客可依其遊憩效益追尋屬性需要性之不同,而被區隔成三組群,其組 群間效益之需要性有差異,依其特性分別命名為「環境管理」組群、「旅遊活動」 組群與「環境擁擠」組群。春冬季之遊客亦可被區隔成「文化社交」、「遊憩吸引 」與「身心舒散」等三種不同遊憩效益追尋組群。 3.夏秋季資料經因素分析後得出七項遊憩效益追尋因素,可解釋60.6%之變異量 ;春冬季則得出六項遊憩效益追尋因素,可解釋56.5%之變異量。比較二季資料個 別與合併分析之結果發現,忽略季節對遊客需求之影響,會導致分析結果產生偏差 。 4.二季遊客在遊憩效益追尋屬性上,有七項具顯著性差異。 5.夏秋季之遊憩效益追尋組群,其社經背景與旅遊活動特性無顯著性差異;春冬 季亦然。 6.二季之遊客在年齡、教育程度、居住地點與旅遊次數等四項特性上有顯著性差 異。 本研究乃採用追尋之遊憩效益作區隔研究,此外區隔基礎尚有人口統計、地理性及 心理性變數等,後續研究可嘗試使用之。 #9203482 #920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