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森林景觀美質評估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森林景觀 美質評估 模式

摘要: 台灣森林資源豐富,近年來並積極開發林地供做遊樂使用。一般遊客在森林遊樂區 中,賞景是最主要的遊憩活動項目,因此森林遊樂區管理單位應當維持區內高度景 觀美質,以確保遊客能獲高品質遊憩體驗。由於景觀是屬於適意資源的一部份,難 以量化,而且對於景觀美質的感受是遊客個人心理的主觀判斷,所以規劃決策者便 須使用一套有效、合理的景觀資源評估方法來了解民眾的景觀偏好所在,作為遊憩 規劃之參考,或土地決策上目標替之依據。 本研究回顧景觀資源評估方法相關文獻,試圖運用心理物理模式中的景觀美質評估 方法(SBE 法),對森林景觀美質進行民眾偏好測試,並透過基地內景觀因子變 項的調,查來建立森林景觀美質的預測模式。 以惠蓀林場森林遊樂區為個案研究,由分析結果得知;運用景觀美質評估方法在森 林景觀研究上,能確實反映美質偏好的差異,而且由各林分間的差異程度,可分為 四組各自同質的群落。 針對不同性別對於森林景觀偏好程度的影響作檢定,由結果獲知其間並無顯著差異 存在;但曾否去過遊憩區對於景觀偏好有影響,其間的差異顯著存在。 使用包括喬木、地被、坡度、蔓藤及枯木等屬性在內的32個景觀變項因子,與景觀 偏好評值做多元迴歸分析,得到一個包含7 個變項的預測模式,而其對於景觀美質 具有極高的預測能力(R=0.99864)。 由研究結果可知,森林遊樂區在景觀品質的經營管理上,應注意下列事項: (1).維持地被覆蓋率在60-80%。 (2).妥善保持大喬木(>30㎝ d.b.h.) 。 (3).清除林內雜亂之蔓藤。 #9203485 #920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