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遊憩區遊客選擇住宿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遊憩區 遊客選擇 住宿行為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利用Parasuraman 等學者提出之服務品質研究模式來了解遊客從 事遊憩活動時,對遊憩區服務品質之感受及認知,除就遊客之社經背景、感受、需 求進行調查外,更進一步探討代表服務品質之屬性因子,以提供經營管理者提升服 務品質時之參考。 研究方法主要是利用問卷方式,對惠蓀林場之遊客及相關之管理人員進行抽樣調查 。遊客問卷包含整體滿意度、重遊意願、服務屬性問題、服務品質需求向度問題及 個人背景資料等四部份,採用等距取樣法抽樣;管理者問卷則包含服務品質需求向 度、服務屬性問題及背景資料等三部份,採用判斷抽樣法耳樣,結果取得663 份遊 客有效問卷及26份管理者有效問卷。資料分析主要採用因素分析法、T 檢定、單因 子變異數分析及相關分析等方法作分析推論,結果歸納如下: (一)、根據因素分析之結果,遊客於評估遊憩區之服務品質優劣時,主要根據四 四個方向:「員工服務能力與態度」、「區內設施狀況」、「經營管理效率」及「 員工服務意願」等四部份。 (二)、遊客對五個服務品質需求向度,最重視的是「區內設施狀況與人員整體外 觀」向度,而最不重視的則為「遊憩區提供遊客特別的關懷與注意」向度。 (三)、遊客與經營管理人員對於服務品質之認知與感受,確實存在著些許程度的 差異。 (四)、由假設檢定可知:不同背景(如性別、婚姻狀況、職業、年齡等)的遊客 ,其對服務品質之需求,感受與服務品質評估向度等方面,存在著部份認知上的差 異;而遊客所從事之旅遊活動不同(如停留時間、遊程型態、造訪次數等),其在 服務品質感受與評估向度等認知上,亦有不同之看法。 本研究乃針對一自然原始型的森林遊憩區,利用前人研究中之問項為架構,略為修 改後便進行調查,未能將原模式所有步驟重新逐一施測、或進一步對於以人工機械 設施為導向之遊憩區進行調查比較。關於這些研究方向皆盼後續研究能作系統化之 發展,進而使此研究模式更完善、更適合國內遊憩環境服務品質之評估使用。 #9207870 #9207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