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芋種苗快速繁殖及原生質體培養之研究

關鍵字: (PROTOCORM-LIKE-BODY); 芋種苗快速繁殖; KINETIN; BA; 原生質體; 莖頂培養技術; 芽球類似體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期以莖頂培養技術建立芋種苗大量繁殖這體制,并嘗試芋細胞融合之 可行性,作為日後利用基因工程改良品系之參考。取高雄1 號于及檳榔心芋之莖頂0. 3-0.5mm 培養在MX、VW、及W 三種培養基下,以固體和液體( 紙橋) 方式進行培養試 驗,結果顯示以MS培養基培養最適宜,不但存活率高達90% ,且小苗高度亦最高,當培養 基中添加植物生長素Kinetin 時, 誘導產生芽梢, 且以2.5mg/l 濃度產生最多; 當添 加BA時, 則產生芽球類似體(Protocorm-Like Body) , 以2mg/ll之濃度所產生之芽球 類似體直徑最大。經比較NAA 與TAA 對芋莖頂培養之影響,發現培養基中無論添加2. 5mg/l Kinetin 或2 mg/l BA ,均以添加0.02mg/INAA 之效果最好。培養基中添加CA MP,Spermidine 及Spernine 等多胺類對芋莖頂培養之研究,結果顯示添加PUtresci ne 10 mg/l效果最好,於不添加Kinetin 及BA之培養基中,雖無直接促進植物增殖之 能力但可促進發育,增進芽梢之長度。於含有Kinetin 及BA之培養基中,添加PUtres cine可促進Kinetin 之效果, 增進芽梢數目, 亦可促進BA之效果, 增加芽球類似體之 直徑。 芋莖頂培養產生之芽球類似體切成8mm 培養在MS基本鹽類含0.02mg/l NAA、2mg/1BA 、0.1mg/12,4-D及10mg/l Putrescine 培養基中, 所獲得之芽球類似體直徑最大。且 以培養30日切害成8mm ,行繼代培養最適宜。若欲誘導芽球類似再生植株,將其培養 於含MS基本鹽類,及0.02mg/1NAA、2.5mg/l Kinetin、10mg/1 Putrescine、30g/l S ucrose之液體培養基,於125ml 三角瓶內加入37.5ml之培養數量,培養三十日期間一 星期補充一次無菌水,以維持培養液于一定之液面量,培養瓶口以透氣膜包裝為最宜 。 高雄一號芋塊莖質優豐產但采苗率低,紅梗芋塊莖品質差擔采苗率高,因芋屬無性繁 殖作物,無法行有性雜交,故利用原生質體融合以達品種改良之目的。原生質體以酵 素溶液處理10小時獲得之量最多,誘融劑以50% PEG 6000加入7mM CaCl ‧H O為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