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ffects of Green Onion Plant Residue on Seed Germination of Green Onion、Lettuce and Radish and Plant Growth after Continuous Cropping

關鍵字: HORTICULTURE; 園藝; AGRICULTURE; 農業; 四季蔥; EC值; 總酚類化合物含量

摘要: 四季蔥新鮮與經80°C 乾燥之根、葉鞘及葉片等植體水溶性浸出液,隨浸潤濃度之增 加,降低pH值,增加EC值及總酚類化合物含量。 四季蔥與北蔥新鮮和80°C 乾燥之根、葉鞘及葉片等植體,經24小時浸潤之浸液,對 北蔥、萵苣與蘿蔔種子具有抑制發芽與胚根、胚軸生長並延長發芽日數,隨浸出液濃 度之增加顯示具有自毒與相剋作用。四季蔥與北蔥新鮮之根、葉鞘及葉片30g/100ml 和80°C 乾燥之9g/100ml等植體,隨浸潤時間增加對北蔥、萵苣與蘿蔔種子有抑制發 芽率與胚根、胚軸生長及延長發芽日數之作用。 盆栽試驗調查顯示四季蔥與北蔥連作次數對後作株高、根鮮重、植株鮮重與缺株數之 影響,連作一次後即對生育呈顯著影響,葉鞘長度、葉鞘徑與分蘗數等則呈輕微不規 則影響。四季蔥栽培後土壤分析顯示不規則降低pH值,以連作五次者為最低,EC值隨 連作次數增加而降低,有機物及有效鈣、鎂含量以連作五次者呈顯著減少,有效磷含 量隨連作次次之增加呈顯著的累積;採收後較種植前,顯著降低土壤EC值及減少有效 磷、鉀、鎂的念量,但對土壤EC值、有機物與有效鈣含量無顯著差異;連作次數與種 植前或採收後間無顯著交感。北蔥土壤分析顯示,採收後較種植前顯著降低土壤pH值 ,累積EC值與有機物、有效磷、鉀、鎂等含量,有效鈣則顯著降低含量;連作次數間 比較結果,連作六次為顯著降低土壤pH值,有機物與有效鈣、鎂含量,累積有效磷含 量;連作次數與種植前或採收後間呈顯著交感。 四季蔥連作次數對品種植株生育影響,盆栽試驗結果,宜蘭蔥選76-6除在葉鞘徑與分 蘗數,隨連作次數增加呈顯著減少,株高、葉鞘長度、單欉鮮根重與單欉鮮重等,與 宜蘭蔥選76-4同樣以連作四次者,較種植一次(朱連作對照區)為矮及減少重量,連 作次數間無顯著差異,田間試驗顯示,株高以種植三次者較對照顯著的矮,葉鞘長、 單欉鮮重與產量隨連作次數增加,較對照區分別縮短長度與減輕重量而無顯著差。但 連作次數與品種間在株高、葉鞘徑與分蘗數則呈顯著的交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