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國傳統庭園場所概念研究

關鍵字: 傳統 庭園 場所 概念; 人性化

摘要: 由於人性化設計的觀念普遍存於現代環境設計、規劃界,但至目前為止尚無固定之實 質形式。 本論文即以場所概念為基礎,擬探討如何建立合理連繫於環境與人性需求間的場所- --庭園 本論文研究對象為中國傳統庭園,研究開始先由空間層級關係實證庭園為一場所,再 由庭園歷史發展過程及社會文化因素的分析探討中,尋求庭園的意義。結論為傳統庭 園對人的意義,是在其社會、文化逐漸影響下的發展歷程;庭園的『美』即為體現當 時社會文化之影響。近代由於社會發展、價值觀的改變,庭園已蛻變為各種型式存在 ,吾人應掌握其未來發展方向與精神元素,配合社會改變,作一空間及設計觀念的調 適,以助人性化空間再生於現代環境中,且有更光明燦爛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