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胡瓜同功異構 電泳型變異性及遺傳之研究

關鍵字: (CUC-UMIS-SATIVUS; 胡瓜

摘要: 本試驗以70. 個胡瓜(Cuc umis sativus, L.)品種(系)用澱粉或聚丙烯醯胺膠體 做MDH、PGD、SKDH、APS、PGM、EST、PRX和GOT 等八種同功異構 (isozyme) 電泳( electrophoresis )分析酵素解析力、變異性及遺傳行為; 並探討果剌、皮色與同功 異構 之連鎖性(linkage )研究; 另進行溫室白粉病抗病師選。 結果除了PRX 在老葉活力較高之外,其他七種均以幼嫩子葉解析力較好。MDH、PGD、 SKDH和APS 具有酵素多型性(polymorphism), MDH 有A,B,C 三種表現型, PGD 和S- KDH 各有A, B二種,APS則有A, B, C 及D 四種表現型, 其他EST、PRX、PGM 和GOT 屬 單一表現型(monomorphism)。除了四個品系外, 各品系內社MDH、PGD表現一致性, SKDH在每一品系內表現整齊; 而APS-2 表現在每一品系內均具有二種以上的表現型。 MDH-1, MDH-3,PGD-1和SKDH-1在F 均具共顯性(codominance )且可用於胡瓜一代雜 種種子純度鑑度。經遺傳分析知此4(Mdh-1, Mdh-3, Pgd-1, Skdh-1)基因座各由二 個對偶基因(elleles )控制; 又Mdh-1 與Mdh-3, Skdh-1 呈現連鎖作用。果剌和皮 色基因與Mdh-1,pgd-1 和Skdh-1等酵素基因間無連鎖關係; 而竹山品種與胡瓜二號瓜 苗子葉接種白粉病後PRX 活力均較未接種者明顯增加。溫室白粉病抗病篩選結果, 以 Breso 有較好耐病性(發病指數30,63 ), 另有十種品系發病指數在40以下屬發病較 輕微的品種但仍為感病品種, 市售栽培品種如飛燕、美綠及蜜燕發病指數均在50以上 屬高感病品種, 表示市售品種抗病性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