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蕹菜鎘結合蛋白質之研究

關鍵字: 蕹菜 結合 蛋白質 廢水; 重金屬污染

摘要: 近年來本省工廠排放發水,農田污染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導致農作物受重金屬污染而 有鎘米及農田廢耕之現象。蕹菜為本省夏季之大宗蔬菜,生長迅速且多以淺水耕植, 易受廢水之污梁,為研究重金屬污染之良好材料。本試驗以0.5ppm、2.5 ppm、5ppm 之鎘濃度處理水耕栽培之白葉種及竹葉種蕹菜, 藉 S-cysteine, Cd放射性標記技 術調查七天之鎘處理期間, 活體內蛋白質合成之變化, 同時經由萃取之poiy A+ -PNA 與天竺鼠之MT-Ⅱ基因之反應, 探討類似MT-Ⅱ基因(動物鎘結合蛋白質)在蕹菜植株 內表現之情形。 以 Cd活體內標記經0.5ppm、2.5ppm、5ppm之鎘濃度處理水耕栽培之白葉種及竹葉種 蕹菜, 其結果顯示:白葉種及竹葉種之自動顯像圖譜類似。在根部與莖部均有97KD及 70KD之鎘結合蛋白質之產生, 而葉部則只有70KD之鎘結合蛋白質。根部在同一天之不 同鎘濃度處理所產生之蛋白質相類似,但在不同天數時所產生之蛋白質則略有差異。 竹葉種根部以第五天表現較明顯,而白葉種根部則以第三天表現較為明顯:在莖部方 面,竹葉種以第三天濃度較大,白葉種則以第五天之濃度較高。而二品種之葉部鎘蛋 白質量略呈現隨鎘處理及天數增加而其表現亦增加。二品種均以根及莖之鎘結合蛋白 質的表現較葉片來的多。 以 S-cysteine活體內標記, 經鎘以0 ppm、 0.5 ppm、2.5 ppm、5 ppm 處理, 白葉 種及竹葉種蕹菜經SDS-PAGE電泳分析發現, 竹葉種蕹菜莖部於七天處理期中有分子量 為18KD 97KD 之之蛋白質被誘導合成; 白葉種蕹菜莖部有18KD、28KD、97KD之蛋白質 被誘導合成。而竹葉種蕹菜葉部則有18、97KD, 117KD、及123KD之蛋白質被誘導合成 , 而白菜種蕹菜部則有18KD、97KD、117KD 之蛋白質被誘導合成。除13及97KD之蛋白 質表現穩定外, 其它蛋白質之合成並無一定之模式。 以經鎘處理之竹葉種蕹菜根部之poly A+ RNA與天竺鼠MT-ⅡcDNA 雜交發現蕹菜在鎘 處理期間會轉譯與MT-Ⅱ其因相似之RNA, 其根部反應隨濃度增加而雜交反應亦增加, 但隨鎘處理天數之增加而減少, 葉部於第五天起才開始有明顯之反應, 旦隨鎘處理濃 度增加, 其雜交反應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