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椪柑果實品質相關性研究

關鍵字: Ponkan 椪柑 Quality; Interrelation; 品質; 相關性

摘要: 椪柑別名壺柑、蘆柑、冇柑,原產於印度,為本省栽培面積最廣、產 量最高的柑橘類果樹,果實採收期自10月下旬到12月中旬,果皮易剝開, 果肉多汁液,糖酸適當,風味佳,頗受中外人士所喜好。近年來,隨臺灣 經貿發展,國民所得提高,消費者對水果品質要求愈來愈高示僅要求多樣 化,且要求高品質;而一般消費者對本省柑橘果實品質的評價為風味淡薄 ,著色差及品質不齊,面對此一以消費者為導向之市場經濟形態,並因應 國際農產品貿易自由化與國際化之趨勢,積極建立國產椪橘品牌並提高柑 橘品質,才能改進並維護臺灣柑橘產業之發展。 臺灣椪柑之栽培面積 早在民國64年,據臺灣農業年報統計,即有13,4 88公頃。當時,農委會 為衡量省產椪柑品質之缺點,遂委託研究機構先對本省中部地區所產椪柑 品質進行調查分析,說明當時中部地區所產椪柑品 頗不整齊,且糖酸比 率不高,平均為10.6:0.62,故風味淡薄、汁液少、種子數多。因此,本 研究仍以中部卓蘭地區所採收之椪柑為試驗材料,進行果實品質分析;一 方面印証前報之結果,另一方面,藉由電腦Lotus 1-2-3及相關分析( correlation analysis),探討目前省產椪柑果實品質彼此間的相互關係 與顯著差異程度,進一步提供消費者與生產者選購暨果樹栽培管理措施上 參考應用。 @ 經過調查分析結果顯示:1.果重與果皮厚度呈極顯著正相 關,與種子數呈顯著正相關,卻與可溶性固形物量呈負相關。2.果皮顏色 與可溶性固形物量呈極顯著正相關,與種子數呈顯著正相關。3.果形指數 與果酸量呈顯著負相關。4.種子數與可溶性固形物量或果皮厚度呈顯著正 相關。5.果汁率與可溶性固形物量呈極顯著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