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茄科蔬菜嫁接親和性及植株生育之研究

關鍵字: 茄科蔬菜 茄子砧木 嫁接親和性; 植株生育; 生理研究

摘要: 摘 要 本研究乃基於茄科蔬菜為台灣重要鮮銷果菜,但栽培品種不抗青枯病及不耐淹水,而嫁接具有賦予嫁接植株土傳性病害抗性、不良環境耐性與增加產量及品質之效用,且砧木用茄子較其他茄科蔬菜抗青枯病及耐淹水,故嘗試以20個國內外野生種及栽培種茄子砧木嫁接於番茄、甜椒、辣椒及茄子栽培品種,以嫁接成活率及嫁接植株之生育,評估嫁接親和性,並探討茄子砧木嫁接番茄之生理影響,以及田間栽培,期篩選合適砧木供產業應用,也提供學術研究之參考。 番茄、甜椒及辣椒嫁接於七種野生種及13個國內外栽培種茄子砧木,屬間嫁接親和力高,嫁接成活率達80∼100%。屏東長茄等3個茄子栽培品種嫁接七種野生種茄子砧木,種間嫁接親和力依砧木種類及育苗時期有高與低之差異,嫁接成活率40∼100%;嫁接於13個國內外栽培種茄子砧木,種內品種間嫁接親和力均高,嫁接成功率達100%。嫁接後之植株生育除甜椒及辣椒嫁接後產生砧負,以及‘TS41’茄子砧木嫁接小果番茄品種‘聖女’、‘屏東長茄’、‘麻芝長茄’和‘農友長茄’產生嫁接後生長不良、未成齡即死亡等嫁接不親和性外,多數組合之生長均顯著優於對照未嫁接植株,早期產量也獲得提昇,且果實品質無砧木引起之不良變異及影響。大果番茄品種‘農友301’及目前茄子商業品種‘屏東長茄’、‘麻芝長茄’和‘農友長茄’之嫁接栽培可選擇‘小丹茄’及‘VF(F1)’做砧木,小果番茄品種‘聖女’以‘VF(F1)’砧較為適宜,彼此具有嫁接親和性,甜椒及辣椒之砧木則有待繼續篩選。 以‘小丹茄’、‘KSA22’、‘赤茄’及‘VF(F1)’為砧木,依栽培季節分別於秋作及春作嫁接於大果番茄品種‘農友301’、‘紅冠’、‘台中亞蔬4號’及小果品種‘聖女’,夏作嫁接於大果品種‘紅冠’、‘台中亞蔬4號’及小果品種‘台南亞蔬6號’,進行嫁接生理研究。嫁接後5天及10天時不論番茄/番茄同體或番茄/茄子異體嫁接苗,其砧木與接穗組織尚未形成緊密接合,切片時砧木與接穗易於分離,根部TTC活力降低;嫁接後15天時可觀察到所有供試組合之砧木與接穗組織已形成良好接合,根部TTC活力恢復。不論在秋作、春作及夏作,以‘VF(F1)’為砧木之嫁接苗根部活力恢復能力均優,嫁接後30天超越未嫁接植株,且增進碳素與氮素之代謝能力。‘小丹茄’及‘赤茄’砧木則於個別期作與番茄品種之嫁接組合間顯現增進效果,‘KSA22’砧木增進效果不顯著。 在秋作適宜生產番茄的環境下,四種茄子砧木嫁接後對大果番茄‘農友301’無增產效果;春作以‘小丹茄’及‘VF(F1)’為砧木時,產量雖較未嫁接株稍高,但增產效果不顯著。夏作結果顯示,‘小丹茄’、‘KSA22’、‘赤茄’ 及‘VF(F1)’等四種茄子嫁接‘台中亞蔬4號’大果番茄之田間存活率達88.3﹪以上,也顯著提高著果率、小區產量、採收果數及果重;嫁接與未嫁接株均呈著果率及產量低,採收果數少、果實小及輕。90年夏季以‘VF(F1)’為砧木,與現行推廣茄子‘EG203’砧木相比較,證明目前番茄栽培使用茄子‘EG203’砧木對‘紅冠’及小果番茄‘台南亞蔬6號’二個不同番茄品種均具增產效果,且‘VF(F1)’優於‘EG203’砧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