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洋桔梗涼溫育苗及微體繁殖系統之建立

關鍵字: Eustoma grandiflorum Shinn; 洋桔梗; Rosette micropropagation; 簇生化; 微體繁殖

摘要: 本論文為研究洋桔梗之涼溫育苗對生育、開花之影響,及微體繁殖系統之 建立。涼溫育苗試驗於1992年開始,觀察溫度對各品種之育表現。育苗溫 度對早、中生品種之株高影響極為顯著,但對晚生種之影響不顯著。溫 度 響各品種之效應不同,所有處理中以八月份播種,處理20∼23度下兩 週後再移至15∼18℃下8週之處理組,株高為最高。溫度對洋桔梗節數之 影響,因品種而異。上再經涼溫處理15∼18℃組之節數14為最多。花蕾發 育 況主要受品種之差異所影響,溫度之處理無顯著之影響。對開花日數 之影響,於20∼23℃之溫度下經2週即移至自然環境時,對品種間無顯著 影響。微體繁殖部份以重瓣種"King of Blue Beauty","Evening Dress" 及秋之波品種進行各項試驗。MS基本培養基之濃度對腋芽培養之 影響以MS全量為最高。而葉片培養則以1/4MS得芽數6.4表現最好。花瓣培 養則以 1/2MS所得芽數3.1為最好。生長素之使用濃度上,腋芽培養時以 BA3.0mg/l配合 NAA0.2mg/l之芽體數30個為最多,但芽體小,適宜增殖之 用。瓶內發根以 IBA2.0mg/l表現最好,NAA 組則完全分化為根無地上部 之生長。瓶外扦插發根時,以IBA 2000mg/l粉劑之表現最好。糖濃度及通 氣裝置之有無對發根之影響,以糖之效用較明顯,糖濃度 45∼60g/l時發 根情形良好,而通氣裝置僅於無糖時,才具增加乾種之效用。組織培養苗 在田間觀察結果,組培苗於高溫下仍出現高溫下簇生,不抽苔之習性,開 花時單瓣種未發現變異株,而重瓣種有變異之產生。

The purpose of this research was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cool temperature on the growth and flowering of seedlings,and to establish a mucropropagation system of Eustoma grandiflorumnn. Seeds of early cvs MOmo nom Homare and Murasaki noe cvs.Yama no Murasaki Murasaki and Sui Bi Jin,and late There was temperature effect of forcing on cvs. "Murasaki noand "Yama no Murasaki" seedling cultured at 20-23℃ for 2-8followed 4 weeks at 15-18℃ enhanced flowering quickly. Cultivars of King of Blue Beauty, Evening Dress and Azuma no Boeere studied for micropropa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