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stablishment of a cell line from plutella xylostella embryos

關鍵字: PLUTELLA-XYLOSTELLA; 小菜蛾; CELL; VERMIN; 細胞; 害蟲

摘要: 小菜蛾(plutella xylostella )在台灣是一種很重要的十字花科蔬菜害蟲,學者對 其所做的研究報告很多,但均局限於生體內(in vivo)的研究 ,而因無小菜蛾細胞 株之建立,故無法進行生體外(in vitro)的研究.本文的目的旨在建立一小菜蛾細 胞株,供有關生體外之各項研究. 本株小菜蛾細胞株乃於1987年10月17日開始初代培養(primary culture) ,以小菜蛾胚胎做為培養的組織.直到1987年11月16日才進行第一次的繼代 培養(subculture),到目前為止已繼代達92次,即成為第一個小菜蛾細胞株,並 將此株如胞命名為 PXE-1187.初式培養及細胞株建立之後,所使用的培養基略 有不同,但皆參考Hink(1970)培養基的配方;初代培養時,以 Grace(196 2)情培養基添加酵母抽出物(TC yeastolate)、乳蛋白水解物(lactoalbumin hy drolysate)、全卵萃取物(whole egg ultrafiltrate)及20%胎牛血清(Fetal bovine Serum);細胞株的培養基則去掉全卵萃取物,血清濃度改為10%.本株之 細胞形態可分為紡錘形細胞(fibroblast-like cell)、類上皮細胞( epithelial -like cell )及不規則形細胞.細胞增倍所需時間(growth doubling time)為2 7.51小時.染色體數以60-130佔大多數.細胞可以保存在-196℃的液 態氮中,解凍後重新培養的存活率.高細胞株的鑑定,選擇以蘋果酸去氫(malate dehydrogenase,MDH)及乳酸去氫(lactate dehydrogenase,LDH)做同功異構的 分析(isozyme analysis),顯示不同細胞株,MDH及LDH出現的位置不同,由此可分 辨不同的細胞株. PXE-1187係一個細胞族群(cell population),目前已經成功地從其中篩選出 8個單株,各株形態彼此間略有差異,細胞增倍時間在25-70小時之間.各單株 經以MDH、LDH及酯化(ESTERASE,EST)進行同功異構分析 ,結果MDH及LDH圖譜的位 置皆相同,表示來自同一母株,EST圖譜的帶數及位置則不同,以分辨各個單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