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omparative studies on diapause eggs of different strains of the silkworm, Bombyx mori L.

關鍵字: BOMBYX-MORI-L.; 家蠶; SILKWORM; SLEEP-EGG; EGG; 休眠卵

摘要: 家蠶(Bombyx mori L.)品系中國系統C-18.與日本系統J-09之休眠卵產後 ,以25.℃越夏保存5、30、60,日再移至5℃中越冬冷藏.冷藏期間每隔7 -8日取出,調查胚胎發育情形,並以48.℃,20%之HC1浸酸0-7分鐘後, 催青調查其孵化率.為更確定休眠卵之生理狀態,隨後並調查越夏5日蠶卵在各時期 卵內主要碳水化合物肝糖與多元醇之變化情形.結果如下: 1.休眠卵產後,在相同之25.℃保存日數下,日本系統之多元醇含量較高,故終 止休眠所需5℃冷藏日數比中國系統長;相對的,其耐冷藏日數亦較長. 2.產卵後25.℃保存日數較長者,終止休眠所需冷藏日數亦長.但25.℃保存 60.日之蠶卵,孵化較不整齊. 3.休眠中之胚胎,當卵內多元醇之含量仍在持續升高或達到最高峰時,蠶卵置於2 5,℃中催青不會孵化,且浸酸對增進孵化之效果亦甚小. 4.胚胎發育達休眠末期至越冬期之卵,多元醇含量隨冷藏時間增加而急速減少,肝 糖則相對的回升.此時,浸酸可增加其實用孵化率,且冷藏日數愈短,或7分鐘以內 浸酸時間愈長者,效果愈顯著. 5.胚胎發育至臨界Ⅰ及臨界Ⅱ之初期,多元醇含量已降至每克卵10.μmoles以 下,肝糖則回升至產卵後之次高峰.此時,浸酸與否,對孵化率無顯著影響. 6.胚胎發育至臨界Ⅱ期以後,多元醇含量即維持在每克卵5μmoles上下,肝糖量 則持續緩慢下降直至成為死卵.此時,5℃冷藏時間越久或浸酸時間越長者,其孵化 率越低. 7.雜交卵C-18×J-09及其反交之休眠卵活化所需5℃冷藏日數,介於兩雜交 親本之間,蠶卵耐冷藏程度則優於其雜交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