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ffect of bactericides and fungicides on replication of bacillus thuringiensis and its insecticidal activity against plutella xylostella

關鍵字: 蘇力菌 BACILLUS-THURINGIENSIS; 增殖; 小菜蛾; 殺菌劑; REPRODUCE; PLUTELLA-XYLOSTELLA; PESTICIDE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殺菌劑與蟲生細菌病原,蘇力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簡稱Bt) ,製劑混合使用之相容性.除比較藥劑對不同品系蘇力菌生長之抑制情形外,並將比 較藥劑對Bt存活及增殖之影響.試驗中並以蔬菜上重要害蟲之小菜蛾(Plutella x- ylostella )供生物檢定之用.以圓筒及平皮法篩檢33種藥劑對4個商品Bt菌系生 長抑制的情形.結果對鏈徽素、多保鏈徽素及有機硫磺劑對Bt之生長有強烈之抑制; 十種有機氮劑及雜環類殺菌劑中僅福爾培及蓋普丹有較大之抑制;銅劑一般對Bt生長 的抑制不大. 除鏈徽素、快得寧、鹼性氯氧化銅、三苯醋鍚及福爾培可以殺死部分Bt孢子外,多數 藥劑僅具抑菌作用.藥劑對Bt大增殖抑制之測試,顯示11種不具抑制作用;5種具 種輕度抑制,達指數生長時間由2.5小時延至3-6小時;7種為中度抑制,達指 數生長期需6-10小時;而鏈徽素、多保鏈徽素及8種殺真菌劑(含5種有機硫磺 劑)具強烈之抑制,其中鏈徽素使其達指數生長期逾48小時. 以Bactospeine 及B.t.var.thuringiensis與殺菌劑混合後,測定其對小菜蛾幼蟲 殺蟲力之影響時發現:(1)Bactospeine 與殺菌劑混合30分鐘時,大部份藥劑產 生不同程度的拮抗作用;(2)混合24小時後,所有混合液對小菜蛾之殺蟲力均明 顯提高,可能係蘇力菌孢子制用商品之成分,在培養24小時後產生更多孢子及δ- 內毒素所.玫由於δ-內毒素的作用較孢子為快,其影響甚至會超過孢子受抑制,將 商品及培養之蘇力菌菌系中之δ-內毒素除去後,再進行生物檢定,發現除了蓋普丹 、大克爛、硫、快得寧、鹼性氯氧化銅及鋅乃浦外,其他藥劑對蘇力菌均有拮抗 作用. 綜合以上結果,Bt不宜與系統性殺菌劑,或乳劑劑型之殺菌劑混用.而具抑菌力之有 機硫磺劑與Bt混用均有拮抗作用.蓋普丹、鋅乃浦、鋅錳克絕、鋅錳滅達樂及三苯醋 鍚雖有強烈抑菌作用,但施用於植物表面時,此抑菌效果不大,殺蟲力完全無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