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溫度及食餌對卵形捕植生活史、捕食作用及生命介量之影響

關鍵字: TAI-ZHONG-TAIWAN; 捕植; ENTOMOLOGY; AGRICULTURE; 卵形; 溫度; 食餌; 生活史; 捕食作用; 生命介量; 台中- 台灣; 昆蟲; 農業

摘要: 捕植為植食類的主要天敵,該科的許多種類在自然界對於節制害族群之重要性 均為學者們所認同,其有若干種類已用為防治葉之主要生物防治因子,而應用於田 間果樹、草莓等害之生物防治上,並已收到很好的防治效果,本省捕植科之種類 甚多,但目前該科種類之生態資料仍十分欠缺,本研究乃針對卵形捕植之生活史, 捕食作用及族群增殖率等加以深入探討,並建立其族群生態之基本資料,俾供今後利 用卵形捕植於防治害時之參考。 本試驗所使用之卵形捕植及六種葉均採自台中地區,並以「改良式浮葉飼育皿方 法」,於各試驗所需光照、溫濕度下建立原始群落。於不同飼育溫度及食餌條件下, 各試驗之觀察方法包括二種:(一)發育期觀察法(二)成產卵量及壽命觀察法。 於15、20、25、及30℃下,卵形捕植之發育期隨著溫度之升高而縮短,其 產卵前期及壽命亦隨溫度之升高而縮短。產卵量隨著溫度之升高而增高於30℃,反 而下降在七種不同食餌下,卵形捕植均能發育成,但以神澤葉為食者,則終生 不產卵。其餘食餌下,均可產卵,但產卵量之高低,則受餌因子影響,其中以芒果單 瓜葉為食時,產卵量最高,以苧麻始葉為食者,產卵量最低。在七種食餌下,其 內在增殖率值,則以芒果單瓜葉為食時最高。總之,本為多食性天敵,具有發育 期短,繁殖潛能高及捕食量大之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