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蚜蟲傳播西瓜嵌紋病毒之研究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本試驗之目的在於探討影響棉蚜與桃蚜傳播西瓜嵌紋病毒之諸因子,希望能獲得蚜蟲 傳播之基本資料,供作田間預防流行病發生之參考。另一方面則藉純化之病毒以了解 植株上病毒被蚜蟲獲得或攜帶時是否需輔助因子。 本試驗以鳳凰南瓜為材料,以棉蚜與桃蚜為媒介昆蟲,傳播西瓜嵌紋病毒第2型(WM V-2)。結果為棉蚜與桃蚜皆能傳播本省之西瓜嵌紋病毒,其中以棉蚜之傳播率較高 。以田間採集洋香瓜罹病株之汁液,先接種在紅藜上,使產生局部斑。再讓蚜蟲自病 斑取食獲毒,再回接至鳳凰南瓜幼苗上。其所引之發之病徵,與病毒先後經汁液和蚜 蟲接種在南瓜幼苗上之病徵作比較,結果以經由紅藜單斑傳播者之病徵較為溫和,且 與單一病毒分離株之病徵較接近。蚜蟲獲毒取食前經飢蛾處理,其傳播率比未經飢餓 處理高二倍以上。棉蚜最適獲毒取食時間為1至5分鐘;桃蚜則為20至30秒鐘, 獲毒取食時間繼續增長,對傳播率反而下降。兩種牙蟲給予獲毒後虮蛾處理,其傳毒 力皆無法維持至4小時。桃蚜在獲毒後於甜椒上取30食分鐘即已失去傳毒力,棉蚜 則無法維持至50分鐘。以10隻棉蚜集體接種時,傳播率與稀釋10倍之汁液傳播 率相接近。 以每株接種取食5分鐘及15秒或少放15秒作連續傳毒試驗結果顯示前者之連續傳 毒效果大。罹病株病毒之含量與其生長期之相關性,可以蚜蟲傳播率測定。供試株在 機械傳播後七週,內其病毒含量在第2週最高第5週為次高峰期。幼苗期之發病率較 四導期為高,病毒在幼苗期之潛伏期亦較四葉期為短。以棉蚜之若蟲,有翅型及無翅 型成蟲作傳播比較,若蟲之傳播率較高,桃蚜則三者之傳毒率差異很小。 蚜蟲無法將純化後之西瓜嵌紋病毒傳到供試株上,但若加入一種輔助因子時,則可純 化後之病毒傳播至供試株上。此種輔助因子係病毒侵入寄主植物後伴隨而產,但在病 毒純化過程中,其被棄留於第一次高速離心之上層液中,其可經硫酸銨及poly ethyl eneglycol 沈降而以保有此輔助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