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HEN, XIN-MIN

關鍵字: TAIWAN 神澤葉; XING-BU-SHENG; SHI-JIAN-YING; 茶樹; 族群生態學

摘要: 葉科在全世界45屬約500 種;而台灣目前發現10屬41種;而神澤葉為最常見的種 類之一。對神澤葉的族群生態,在日本已在茶樹上有很廣泛而近乎完整的報告提, 出而在本省,除近年來一些有關田間族群消長研究之報告外,對族群介量之研究殘缺 不全,尤以茶樹方面為然。 類與環境有不可分離之關係,而影響族群豐度消長之環境中以氣象因子之溫度、濕 度及雨量等為變動之主要因子。族群之增長速度除受存活率、繁殖率及發育速度影響 外,原有族群之豐度亦可以左右其增長幅度。因而在對神澤葉族群研究中,以此族 群內在因子配合外在環境之變化,進行田間密度調查,以期對此之族群動態作一深 入瞭解。 在日本,刑部勝已在茶樹上對此有深入之研究報告,而本省,僅施劍鎣在桑樹上對 此之研究尚稱完整。 本試驗分二大部分,即室內及室外,室內者在定溫箱內觀察不同定溫下,對神澤葉 發育之影響,而室外者,在南投縣竹山鎮及鹿谷鄉二地茶園作田間族群取樣調查。 試驗結果,神澤葉之發育率與溫度呈正相關,而田間族群之變動與前一次取樣之蟲 及卵數有密切之關係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