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桑木蝨與其捕食性天敵-安平草蛉之生物性及棲群生態

關鍵字: 台灣桑木蝨 ENTOMOLOGY; 捕食性天敵; 安平草蛉; 生物性; 棲群生態; 昆蟲; 農業; AGRICULTURE

摘要: 台灣桑木蝨共有卵期及成蟲期。各齡若蟲期隨齡期之增加而漸減,成壽命大約為16天 ,雌成蟲一生可產480 粒卵;本害蟲之內在自然增值率極高,於桑園中極易造成大量 繁衍為害;其補食性天敵安平草於田間可發現。安平草蛉蛉之生活環分成卵期,三個 幼蟲期、蛹期及成蟲期,各期幼蟲對桑木蝨若蟲之捕食量以第二齡幼蟲者為最大,本 天敵一旦在田間建立其棲群,由於幼蟲活動力強。尋食力高,成蟲壽命又長,故必能 發揮其長期治蟲潛能而作為一優良之K-選擇型天敵。 本文乃就此二種昆蟲之生活史加以探討,並分別製成時別生命表及計算其內在自然增 殖率。台灣桑本蝨及安平草蛉之內在自然增殖率依次為每雌蟲每日可產0.212及0.096 個雌性後代。而安平草蛉作為桑木蝨之生物防治因子的效果評估,以「釋放4 隻安平 蛉幼蟲」比「158 個桑木蝨棲群生物量指數」之釋放比較為經濟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