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xpress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hipatitisB virus surface antigen protein in BmN cell line and silkworm larvae with recombinant Bombyx mori unclear polyhodrosis virus

關鍵字: B型肝炎 重組家蠶核多角體; 病毒; 家蠶細胞; 幼蟲體; 抗原蛋

摘要: 以重組家蠶核多角體病毒BmHBs324P及BmHBs524S感染家蠶細胞株BmN ,可以表現B 型肝炎主要表面抗原蛋白質。表現所得的產物,以飽和硫酸氨鹽沉澱法及CsCl梯度 離心法進行分離回收。經西方墨點分析證實,BmHBs324P 表現之主要表面抗原蛋白 質,會進行醣基化作用,形成27Kd大小之醣蛋白質。BmHBs524S 所表現的產物則為 27Kd主要表面抗原醣蛋白質,33Kd以及36Kd大小之中型主要表面抗原醣蛋白質。以 上結果與得自人體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蛋白質分子量大小相似。將重組病毒株所產 生的表面抗原蛋白質注射至天竺鼠體內,可以誘發天竺鼠產生抗B型肝炎表面抗原 蛋白質的抗體,並具有專一性。 利用家蠶第五齡幼蟲蟲體做為重組病毒之寄主,所表現的產物與感染細胞株所得者 結果相似,均會進行醣基化作用。平均一隻家蠶可產生9.6μg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 蛋白質,相當於2×106 個受感染細胞所表現的產量。以重組病毒注入家蠶幼蟲 時,隨著病毒濃度之升高及感染後天數之增加,產量逐漸提高;但卻隨著接種日齡 之增加,其產量逐漸降低。另外不同品種之家蠶幼蟲隨著其對病毒感受性的增強, 產量較高;而感受性較差者,產量則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