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xperiments and computer simulation of artificial selection:a case study of diamondback moth (lepidoptera: plutellidae)

關鍵字: 人為選汰 電腦模擬 小菜蛾; 油菜芽; 定值推論模式

摘要: 以油菜芽或葉片及藥劑選汰小菜蛾族群, 研究選汰對生命表、與藥劑感受性之影響。 結果顯示,小菜蛾各選汰族群之生命表,在統計上雖或有差異,但尚不能看出有明顯 之選汰結果。而各世代間與各族群間對芬化利之感受性的差異也不顯著。此外,利用 電腦模擬,以定值推論模式與隨機預測模式模擬基因頻度之變化,不論選汰基因之對 數多少與起始選汰基因頻度之高低,定值推論模式在理論上都能培育出具選汰特性之 族群;然而,根據隨機預測模式結果,在有限之樣本數時,培育成功的機會甚低;選 汰基因為多對時,不同之選汰壓力及樣本數都會影響選汰基因頻度增加之速率。當稀 釋效應存在時,選汰基因頻度之增加速率則受經選汰與未經選汰族群之相對比率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