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兩種水青蛾(Actias spp.)在三種寄主植物上的生長表現

關鍵字: 長尾水青蛾 Actias selene ningpoana; 台灣長尾水青蛾; 生長表現; 寄主植物; Actias heterogyna subaurea performance host-plant

摘要: 本實驗利用長尾水青蛾(Actias selene ningpoana)及台灣長尾水青蛾(Actias heterogyna subaurea)於3種可能寄主植物:楓香(Liquidambar formosana)、樟樹(Cinnamomum camphora)及九芎(Lagerstroemia subcostata)上分別進行長期餵食及短期餵食分析,以探討兩種水青蛾在不同寄主植物上的利用情形及生長表現,同時也針對上述三種植物進行植物化學成分分析,以推斷植物營養成分與兩種水青蛾表現之關係。結果顯示,長尾水青蛾在所有的餵食分析中,均不取食樟樹;在長期餵食分析中,取食楓香及九芎的處理在生長表現上則沒有顯著差異,但在短期餵食分析則有不同的表現,推測可能原因為不同寄主植物之化學成分的差異,造成長尾水青蛾對不同食草有不同的利用方式及生長策略。另外,台灣長尾水青蛾在所有的餵食分析中,均不取食樟樹及九芎;而在長期餵食分析中,取食楓香的台灣長尾水青蛾,以採集自南投縣仁愛鄉凌霄殿的族群之生長率最高,在短期餵食分析中,也以凌霄殿族群之將消耗食物轉換成體重之效率(ECI)最高,不同地區的台灣長尾水青蛾,對相同食草有不同的利用情形,推測可能原因為其種內的差異。而比較長尾水青蛾及台灣長尾水青蛾在取食共同寄主-楓香,其生長表現亦具有差異。本研究結果顯示,文獻記載之寄主植物與本實驗之結果有差異,兩種水青蛾均不取食樟樹,推測原因可能為文獻記載錯誤,或者是不同地區的水青蛾對環境的適應,導致不以樟樹為其寄主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