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十字花科蔬菜根瘤病菌菌系之調查與土壤酸鹼值及鈣離子對病原菌之影響

關鍵字: 台灣 TAIWAN 蔬菜; 根瘤菌; 土壤; 病菌; 酸鹼值; 根瘤病; VEGETABLES

摘要: 利用歐洲十字花科蔬菜根瘤病鑑別系列(European Club-root Differential Series )測試桃園蘆竹,新竹香山,台中大里,台中大肚,彰化二林,台中思源和宜蘭南山 等地區之十字花科蔬菜根瘤病菌菌系,發現蘆竹,香山,大里,大肚和二林等地區屬 於ECD16/0/0 菌系,而思源和南山地區屬於ECD16/0/31 菌系.ECD 1 6/0/31菌系可嚴重為害大部分台灣栽培之十字花科蔬菜. 土壤酸鹼值及鈣離子是防治十字花科蔬菜根瘤病的主要因子.土壤酸鹼值和鈣離子並 不影響病原菌之休眠胞子的存活能力,但對第一次游走子感染植株根毛有抑制效果, 其作用機制是抑制根毛內病原菌之游走胞子 的形成,土壤酸鹼值和鈣離子對根毛內 游走胞子 的影響,為植株吸收鈣離子,進而抑制根毛內游走胞子 的分化形成.土 壤酸鹼值和鈣離子亦會抑制植株皮層內病原菌之休眠胞子的形成,但鈣離子的作用效 果,遠不如土壤酸鹼值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