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H混合物在土壤中抑制青枯病菌存活之機制探討

關鍵字: 混合物 MIXTURE; 土壤; 青枯病菌; 病菌; SOIL; GERMS

摘要: S-H混合物在不同土壤中對青枯病菌的抑制作用有很大的差異,六種供試土壤中, 四種土壤添加0.5∼1.0%S-H混合物時,能迅速降低青枯病菌的數目,但另 二種添加土壤(大南及新市土壤),則無抑制能力,這兩種土壤需提高S-H混合物 之添加量至1.5或2.0%時方有抑制效果.同樣,添加0.5∼1.0%S-H 混合物於不同供試土壤後,除大南及新市土壤外,都能有效防治蕃茄青枯病之發生. 土壤經高於60%℃以上之溫度處理或經6667ppm的streptomycin處理後,會 使添加S-H混合物的土壤喪失其抑菌能力;此種喪失抑菌能力的土壤,若再加入自 然土壤懸浮液或其粗過濾液,則可恢復其抑菌能力.青枯病菌在由S-H混合物添加 的土壤製備的過濾液中,或在加入此過濾液的土壤中,其存活均不受影響,但此過濾 液加入含S-H混合物之經熱處理土壤,則可使該土壤回復其抑菌能力. S-H混合物加入土壤後,銨態氮的含量逐漸升高,到第五天達最高峰,隨後遞減; 亞硝酸態氮則在第六天才開始逐漸增加,而青枯病菌之數目是在氨含量下降及亞硝酸 含量升高之際,才逐漸降低.施用Nitrapyrin於含S-H混合物之土壤,或高壓濕熱 處理含S-H混合物之土壤,會使其銨態氮含量及pH值較不施用Nitrapyrin或未經熱 處理之含S-H混合物之土壤為高,但施用Nitrapyrin之含S-H混合物之土壤,能 降低青枯病的數目,而高壓濕熱處理之含S-H混合物土壤則否.以不同形態的氮化 合物替換S-H混合物中的尿素施用於土壤中,僅亞硝酸鈉能減少青枯病菌的數目. NH4 Cl,NaNO2 及NaNO3 單獨加入土壤中,僅添加NaNO2 者有抑制 能力.1%S-H混合物,或0.605%礦灰加0.0825%尿素施用於土壤中 ,具有防治蕃茄青枯病及降低青枯病菌數目的相同效果.礦灰成分中,以CaO加尿 素施用於土壤中,對青枯病菌的抑菌效果最佳.礦灰或CaO加入尿素均可提高土壤 中之銨態氮及pH值,CaO尿素也可使土壤中的亞硝酸態氮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