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木瓜輪點病毒之純化及血清學研究

關鍵字: TIAWAN

摘要: 目前本省本瓜正受木瓜輪點病毒嚴重為害,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高度純化病毒製造高 力價抗血清。進而研究邊連準確的檢定法,使該病早日被控制。病毒接種於藜(C. a naranticolor)分離後再接於南瓜子葉約一週於新葉產生細脈黃色透化,21至24 天病毒量最高,可為純化材料。使用硼酸緩衝液(含0.01M DIGCA 及0.1%2 -mercaptoethanol ,PH8.8)萃取;20%的四氯化碳與氯仿(1:1)淨化, 高低連交替離心後,再經兩次蔗糖梯度離心,每100克病葉可得2.3 mg/mf純化 病毒,抗血清力價達1/2048。抗血清檢定法中,螢光抗體檢定法可明確地檢定 抗原存在位置,使用於原生質(protoplast)抗病檢定尚在試驗中,電子顯微鏡免疫 法(IEM )敏感度極高,可檢定抗原最低量為每毫升0.01ug,平均每日約可檢定 100個樣品,使用於實驗室檢定檢為方便又可靠。酵素連結抗體(ELISA )敏感度 亦高,可檢定抗原最低量為每毫升0.1ug,葉片粗汁液稀釋100倍以上,肉眼仍 可判斷正反應,使用於大量植株檢定較為方便。Latexfloccatltion 檢定法雖然敏感 ,但使用粗汁液易引起非專一性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