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百香果木質型病毒之研究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本省百香果栽培區,於民國69年陸續發生毒素病,而且愈來愈嚴重,為了進一步研 究為害台灣百香果之病毒種類,寄主範圍,物理性質,病毒傳播方式和病毒粒子形態 ,並探討該病毒純化方式,供製作純度高之抗血清,進而發展迅速,大量且正確之檢 定本病毒存在之血清技術,供田間檢定百香果母樹園與生產無帶毒種苗之用,期能減 少田間第一次感染源,抑制本病害之發生與流行,提高農民之收益為目的而進行本試 驗。 本病毒經由寄主範圍,物理性質及粒子形態等分離鑑定結果乃由木質型病毒所引起, 其奇主範圍限時莧科、藜科、葫蘆科、豆科、西番蓮科、和茄科,病毒之熱不活化溫 度為50∼55,耐稀釋度10∼10,於20℃溫度下可維持12天,本 病毒可經由桃蚜以非永續型方式媒介傳播,嫁接傳播率可達百分之百,但不經由百香 果種子傳播。本病毒粒子形態為長絲狀大小約775 nm 。 純化之過程中以0.5M 磷酸緩衝液內含1%2-mercaptoethanol 和0.01M ED TA.利用均質機萃取,萃取液以佔病汁液量百分之十五的正丁醇與氣仿等量混合液, 做為淨化處理之有機溶劑,再以高速濃縮,濃縮後之試料利用分子篩20色層分析法 進一步純化,純化後之試料,經注射兔子後,可得力價2048之抗血清,此抗血清 和PVY 群中之六種病毒沒有血緣關係,利用酵素抗體法可以測定病毒量至6 ng/me, 顯示酵素抗體法可以成功使用在田間母樹園及幼苗對本病毒之檢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