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Erwinia屬軟腐細菌之研究

關鍵字: Erwinia

摘要: 為了解台灣有那些軟腐細菌及不同寄主來源之軟腐細菌菌株有無生理、生化病原性 之差異,乃進行本項研究。 試驗結果,由台灣不同地區十四種寄主軟腐罹病組織所分離的Erwinia 屬軟腐細菌 93個菌株,17個菌株與Erwinia chrysanthemi相似,其餘76個菌株與E. carotovo- ra var. carotovora相似,於分離的菌株中沒有E. carotovora var. atroseptica. E. carotovora var. carotovora及E. chrysanthemi在很多植物組織上之病原性都 很強,然大部份E. chrysanthemi菌株較E. carotovora var. carotovora菌株於洋 蔥鱗片及蔥、蒜、薤菜等植株上有顯著的強病原性。使用其中63個菌株進行生理生 化之測定得知E. chrysanthemi 或E. carotovora var. carotovora 間有48項共同 之特性,而有14項差異之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