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三種為害甘薯之長型病毒之研究

關鍵字: CLEFTGRAFTING; 三種; PLANT-PATHOLOGY; BOTANY; ENTOMOLOGY; 為害甘薯; 長型病毒; 機械接種; 離心; 植物病理; 植物學; 昆蟲學

摘要: 自本省各地採集之甘藷紫環病徵罹病株,以機械接種或以Cleftgrafting 方式,接種 至指示植物,再經藜Chenopodium guinoa作單斑分離,結果可得,兩型病毒,經以其 物理性質,及其寄主範圍,病徵反應,可鑑定其為Spv-A 及 Spv-N。 以感染Spv-N 之菸草Nicoliana bcnthamia 作超薄切片可觀察到Pinwheels 和lamin- ate 之內含體。又以N.beothamiana 供作Spv-N 病毒之純化材料,經以0.1M Borate buffer PH8.0加入1%2-mercaptoethanol 研磨,以7.5%氯仿和7.5%正丁醇之混合液凈 化,經6%PEG 6000及0.2MNacl沈澱,高低速交替離心,再經蔗糖密度離心,得一典型 UV核蛋白吸收光譜,於電子顯微鏡下可觀察到大小為730-780×12nm 之病毒顆粒。 以家兔製作之Spv-N 抗血清與Spv-A 反應,結果顯示Spv-N 及Spv-A 無血清學類緣關 係。 自田間節間變短,葉片變小之罹小之罹病甘藷植株,依同法,可分離得一性質未明之 病毒,大小約為1680∼2400×12nm,以機械接種無法成功,但可經嫁接方法傳播至I- pomoea nil上,罹病葉加入Tris-Hcl buffer 研磨,配合PEG 6000沈澱,高低速離心 ,蔗糖密度梯度離心可得良好之純化效果,由UV吸收光譜得知其為典型核蛋白,電子 顯微鏡觀察顯示病毒顆粒大小約有75%在如上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