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柑桔潰瘍病菌由噬菌體oxw116所引起的色素形成與cysteine合成的突變

關鍵字: PLANT-PATHOLOGY; 柑桔; BOTANY; ENTOMOLOGY; 潰瘍病菌; 噬菌體; 色素形澄oxw116; cysteine合成; 氫解作用; 植物病理; 植物學; 昆蟲學

摘要: 柑桔潰瘍病菌(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citri) 的XW47菌株,被溫和性,噬菌體 QXW116感染後,由於原噬菌體的插入,均變成具有潛溶性,其中的85%為普通的潛溶 菌株,5%為黃白色菌落的突變菌,另外10%為cysteine合成的突變菌。此等突變,也 具有H2S 的產生,Casein的氫解作用,Citrate 的作用及Mannose、Xylose、Glycer- ol、Dextrin 和Trehalose 等碳水化合物分解與產酸等的變化。所有的白黃色菌落突 變菌株與 cys突變菌株中,在自然狀態下或經 啶橙、高溫、紫外線照射及軟瓊脂長 期保存等處理下,均不能回復;cys 突變菌株,在接種的柳丁葉片後四週內,能依平 均0.0048及0.1%的比率回復且均失去潛溶性,在此等回復菌株中的一部分在H2S 的產 生及Galactose、Mannitol、Dextrin和Trehalose 等碳水化合物分解和產酸等能力上 ,顯現有和其野生菌株不同的反應,此乃顯示QXW116原噬菌體自寄主染色體消失後發 生基因重新排列的現象。此外,此等突變均顯出致病力降低,一但回復,則回復和野 生型菌株相同的致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