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香瓜蔓割病菌之研究

關鍵字: PLANT-SCIENCE; 香瓜蔓割; ENTOMOLOGY; BOTANY; 病菌; 抑病土壤; 添加物; 水稻輪作; 蚌殼粉; 植物科學; 昆蟲學; 植物學

摘要: 本論文計一冊,約四萬字,分前言、前人研究、材料與方法、結果、圖表、結論與討 論、文獻、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等九章。本文在探討香瓜蔓割病菌之生理、培養特性 及其厚膜胞子在土壤中的生態,並試圖利用抑病土壤及添加物控制香瓜蔓割病的發生 。結果顯示無寄主存在及浸水可使土壤中病原菌密度降低,但無法使病原菌消失,故 以水稻輪作來防治病害很不可靠,但若加入抑病土及添加蚌殼粉,則可達到令人滿意 的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