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柑桔潰瘍病菌由噬菌體引起組氨酸合成的突變

關鍵字: 柑桔 潰瘍 病菌 柑桔潰瘍病菌; 噬菌體; 組氨酸; 合成; 突變

摘要: 柑桔潰瘍病菌(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itri)XW45菌株,被cf16菌體 潛溶化茷,產生His 突變菌株,其中的五個菌株以軟瓊脂穿剌培養法保存一年後,能 以2.2-8.2×10的頻率分別形成和野生菌株同樣大小菌落的His﹢ 回復 菌株,而所有的回復菌株仍具有潛溶性。此等Hig 回復菌株若以啶橙(Acridine orange)處理後,仍不能找出不具有潛溶性的回復菌株。另外Hig 突變菌株與野生型 菌株XW45的不同之處,乃是不能利用檸檬酸鹽(citrate ),同時也不能分解海藻 糖(trehalose )、木糖(xylose)、甘露醇(mannitol)、甘露糖(mannose )、 甘油(glycerol)、果糖(fructose)和乳糖(lactose )等,而有些突變菌株能在 3%NaCl下生長,但略有稍微降低其對柳橙致病力;當時等His﹣ 突變菌株回復後, 依然保持言些變化的特性。XW45菌株有分子量約為3.4×10 及2.5×10 d-altons的二個質體,其各命名為pXC 2和pXC 3,而在有些突變菌株及His+回復菌 株,除具有此等質體外,還含有分子量各約5.8×10 daltons 的另一個質體其 名為pXC 3,它的分子量約為為pXC 2和pXC3兩個質體的和,因此pXC1 質體可能係 由pXC2 和pXC3質體融合而成;而此pXC1 也會再分裂成pXC3 質體。His-突變菌株 ,His-回復菌株及其野生型菌株XW45,對柑桔園中常施用的農藥例如免賴得(Benl a-te 50W.P,3000X ),甲基多保淨(Topsin-M70%W.P.,1000X ), 護粒丹(Hinodan 35W.P.,1000X )及快得寧水懸粉(Quniolate 33.5% W.P.,1500X )的抗性反應皆相同。綜合以上研究的結果,His+突變菌株與除了 本身對組氨酸(Histidine )的合成能力不同外,在化特性、致病毒力與細胞內胞內 質體數的變化皆甚相似,另外和野生型菌株XW45來比較之下,在某些生化得性和致 病毒力是有所差異。Cf16噬菌體在His-突變菌株和His+回復菌株細胞內均測不到呈 游離質體狀態的RF DNA , 因此可推測DNA 可能插入宿主染色體的一個特定位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