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柳松菌及其生態學之研究

關鍵字: 柳松菌 生態學研究

摘要: 柳松菌(Agrocybe aegerite) (Brig.) Singer係本省新興菇類之一,本研究目的希 ▔▔▔▔ ▔▔▔▔ 望從柳松菌的生理、生態因子去推論以建立一套商業化栽培柳松菌的生產工程模式 。 菌絲培養時最適溫度範圍為24-32℃,菌絲於4 ℃時仍能緩慢生長,40℃下培養二 星期仍具有活性,而其生長最適溫為28℃。培養基的酸鹼值在pH 5-7菌絲生長良好 ,pH 6時菌絲生長量最高,pH 3以下菌絲幾忽不生長,pH 9以上菌絲亦生長不良。 光線對菌絲有抑制作用。菌絲液體培養時,培養基 pH 值逐漸升高,第26天時高達 8.3 ,栽培時的瓶培養木屑基質亦有升高趨勢,由未接菌的pH 5.95 至子實體原基 發育時期的6.03,以至子實體成熟時木屑基質的酸鹼值為6.26。 酵素活性測定中顯示菌絲具有分泌 Polyphenol oxidase, Amylase, Protease, Lipolytic enzyme, Laccase, Peroxidase, Tyrosinase 的能力,但Cellulase 於 菌絲培養期未能偵測到。由柳松菌菌絲可以分泌細胞氧化酵素中的木質素酵素,所 以柳松菌應屬於木材白腐菌。而菌絲培養後期會有褐化現象可能和過氧化酵素的分 泌有關。 在添加物篩選方面以酵素分析結果為依據,結果顯示以粗蛋白類的綠豆粉、黃豆粉 能使菌絲生長較佳。 單胞交配試驗結果柳松菌屬於異絲型四極佳,此一類型的交配型態適合做種間交配 來育種。 生態因子與子實體生成之關係分述如下: 一.溫度對子實體生成之影響:菌絲培養時宜採〝協調的最適溫〞25℃,菌蕾形成 時利用18℃來刺激產生子實體原基,子實體期可將溫度提高到22℃,以縮短栽培時 間。 二.相對濕度對子實體生成之影響:培養基含水量以60﹪左右為佳,子實體原基的 產生以相對濕度在85-90﹪,子實體期時為求子實體品質較好,所以調高到90-95 ﹪的相對濕度。 三.二氧化碳濃度對子實體生成之影響:二氧化碳濃度提高至2500ppm 時可以刺激 子實體原基產生,子實體期時加上套袋,可以獲得質優的子實體,且每瓶子實體重 量增加16.4﹪,菌柄長度增加52﹪。 四.光線對子實體生成之影響:菌絲培養時期,光線對菌絲有抑制作用,子實體原 基形成時至少需要3-5Lux的散射光,最適宜之光照量為100Lux,完全黑暗時不產生 原基。此外,光線對菌傘發育有促進作用,而黑暗對菌柄有促進延長的作用。在子 實體顏色方面,照光時子實體顏色較淡,且有明顯的向光性。 由本試驗結果,柳松菌的生產工程模式圖如下所示:配料→裝瓶→殺菌→接種→菌 絲培養→去皮→子實體原基催生→子實體原基生長抑制→子實體發育→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