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螢光假單胞菌防治番茄青枯病之研究

關鍵字: 螢光假單胞菌 防治 番茄青枯病

摘要: 由台灣中南部番茄根部分離的螢光假單胞層(fluorescent pseudomonads) 230個菌 株,在網室以浸根法篩選,得到10個菌株對番茄青枯病具有顯著的防治效果,其中 4個菌株T-9-1、D-4、G-14及59之防治效果較穩定,平均可減少的50-70﹪之發病 指數。這四個菌株經鑑定與Pseudomonas putida相近。這四個菌株處理於番茄種子 上後,能在其幼苗根部群集,播種後14天的根圈群集量約為3×10-4×10cfu/g wet root。 螢光假單胞菌在網室之生物防治效果受到一些因子之影響,D-4 菌株以浸根法處理 番茄時,有顯著防治效果,但混入土壤中時,則無效。浸根處理時,D-4 菌株之濃 度生測試範圍內與其防治效果呈正相關。D-4 菌株在土壤中含青枯病菌之濃度為 10、106 及10cfu/g dry soil時,分別可降低病害程度至對照組發病指 數之57.1、55.0及 100﹪,但未經D-4 菌株處理的番茄在含10cfu/g dry soil病 菌的土壤中發病輕微。D-4 及T-9-1 菌株在種植於四種土壤(包括大南壤土、大里 砂質壤土、草湖壤砂土及台東坋質壤土)中的番茄上,均具防治效果,惟其效果因 土壤不同而有差異。番茄幼苗處理時之株齡(播種後45-90 天)不影響D-4 菌株之 防治效果。D-4 菌株施用於感病農友301 品種上可降低約50﹪發病率,但不論施用 與否,在抗病L285品系及台中亞蔬四號品種上,其發病率均甚低或不發病。施用時 ,於D-4 菌株懸浮液中添加0.1、0.3及 0.5﹪之甲基纖維素(一種黏著劑)能提高 其防治效果;其他三個菌株添加 0.1﹪甲基纖維素也有相同現象,但單獨施用甲基 纖維素也降低發病程度。於土壤中添加0.75﹪CH-1混合物(一種能促進螢光假單胞 菌在根部群集的混合物),可提高D-4 菌株之抑病效果。 D-4、T-9-1、G-14及59菌株在King''s B (KB) 培養基上可產生黃綠色螢光色素(一 種鐵離子載運物,siderophore),且對青枯病菌之生長具有抑制作用,但在PDA培 養基上則無螢光色素之產生,也無抑制青枯病菌之能力。當KB培養基中添加FeCl 之濃度至100 或1000μM 時,這四個菌株不再產生螢光色素也失去對病菌之抑制能 力。因此D-4 菌株在培養基上對青枯病之拮抗作用主要是因其產生的siderophore 所致。然而,D-4 菌株在添加氯化鐵50μg/g soil之土壤中仍具有防治效果;又土 壤添加合成鐵離子嵌合劑EDTA或EDDHA ,並不能使該土壤對青枯病具有抑病性。由 D-4 菌株以轉移子Tn5 誘變得到五個無螢光突變株。 南方雜合法分析證實這些突變株均為D-4 菌株被Tn5 以單一插位插入而產生。這五 個突變株除一株有微弱的抑制能力外,均喪失其在KB培養基上抑制青枯病菌的能力 ,但當番茄幼苗分別以此五種無螢光突變株處理時,均能降低青枯病的發病程度, 且與以野生型D-4 菌株處理者沒有顯著差異,亦即無螢光突變株仍具有防治效果。 上述各項結果顯示D-4 菌株防治番茄青枯病之機制與其鐵離子載運物(siderophore ) 之產生無密切關係。 D-4、T-9-1、G-14及59四個菌株的四間防治番茄青枯病之試驗,在台中新社鄉種苗 改良繁殖場試驗田進行。第一次試驗,種子播種前以這些菌株處理幼苗。移植十二 週後T-9-1、D-4及G-14菌株可減少約13-17﹪的萎凋發生率。第二次試驗以幼苗種 植前根部以這些菌株處理,種植六週後T-9-1及D-4菌株可降低約11-13﹪的萎凋發 生率,惟以鄧肯氏多重試域分析結果,在這二次田間試驗的處理與未處理,或各菌 株處理間的發病率均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