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感染西瓜之番茄斑點萎凋病毒之分離及鑑定

關鍵字: TOMATO-SPOTTED-WILT-VIRUS; 西瓜; TSWV; 分離; 鑑定; 蛋白電泳; 間接式 聯血清吸; 西方漬染法; 番茄斑點萎凋病毒

摘要: 番茄斑點萎凋病毒(Tomato spotted wilt virus,TSWV)之分布遍布世界各地, 造成許 多經濟重要性作物嚴重損失, 近年臺灣許多西瓜栽培區因TSWV感染而蒙受嚴重損失, 本實驗主要目的, 乃自臺灣西瓜栽培區采集TSWV分離株, 以生物檢定為基礎鑒別病毒 之系統, 并利用電子顯微鏡觀察、病毒之純化及其蛋白電泳分析、血清試驗進一步鑑 定病毒。 2 個西瓜分離株, 命名為TSWV-W ,TSWV-W ,并用來做更進一步的鑑定。寄主範圍測試 結果顯示TSWV-W 及TSWV-W 引起葵藜、紅藜及矮牽牛等植物局部性感染, 而且會系 統性感染番茄、曼陀蘿、煙草等茄科作物及西瓜、胡瓜、刺角瓜胡蘆科作物。粗汁液 陰染法電子顯微鏡觀察結果顯示, 球形具外套膜之病毒粒子, 直徑大小75-95nm。 超 薄切片電子顯微鏡觀察, 顯示感病細胞之細胞質中有許多膜所包圍的粒子, 直徑大小 75-95nm。TSWV-W 經部分純化后進行凝膠電泳, 分析病毒之蛋白組成分, 認為病毒可 能含有分子量32KD、52KD、75KD及91KD之蛋白。 間接式 聯血清吸附法測試結果顯示, TSWV-W 制備之抗血清與TSWV-W 分離株反應 良好, 但是不會與來自美國紐約之番茄分離株反應, 而且TSWV-W 與日本之西瓜分離 株抗血清(Japan-w) 反應良好, 但是與日本之番茄分離株抗血清(Japan-N) 呈弱反應 , 然而與美國之萵苣分離株抗血清(U.S.A.-L)則沒有反應。 以多元抗體進行西方漬染法分析顯示,TSWV-W ,TSWV-W 不但與臺灣TSWV-W 制備之 抗血清R-16-3及R-17-3反應良好, 而且與Japan-W 抗血清反應很強烈, 然而不會與Ja -pan-N及U.S.A.-L抗血清反應。以單元抗體進行西方漬染法分析結果顯示TSWV-W 和 W 不會與能認知萵苣分離株之單元抗體反應, 而且也不會與鳳仙花分離株制備之單元 抗體反應。 結合本研究之寄生範圍、電子顯微鏡觀察、病毒蛋白組成分分析間接式 聯血清吸附 法及西方漬染法等結果, 自本省西瓜分離所得之TSWV, 為一種會感染瓜類并廣泛為害 瓜類的特殊系統, 其血清反應僅與日本TSWV西瓜系統有密切關系, 與其它不能感染瓜 類之TSWV系統未發現有血清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