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甲硫胺酸與核黃素光氧化殺生作用之反應機制

關鍵字: 甲硫胺酸 (UR) 核黃素; 氧化殺生作用; 反應機制; 強力光動殺生作用; 電子順磁共振光譜; (EPR)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甲硫胺酸與核黃素 (以下簡稱MR) 強力光動殺生作用之有關反應機制 。利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經噴灑處理MR配方之甜瓜, 葡萄及菸草等作物, 其葉表 上存在之白粉病菌於處理後一天, 細胞構造即有受到嚴重傷害之現象, 顯見此作用具 有極快速之致死效果。另外以MR處理之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 細菌細胞, 進而 發現其Ti- 質體DNA 分子在處理半小時後即可見己有明顯裂解之現象, 此種強速效性 生物細胞或生物分子之作用顯然與各種激活態氧分子的能與有關。為瞭解其有關反應 過程, 本研究中特進行一系列有關的化學分析試驗; 利用氧電極測試發現, pH4.0 MR 經照光30-40 分鐘後, 其溶液中之溶氧量即已耗盡; 在此同時其溶液本身之氧化還原 潛勢則由120 mV迅速降至-300 mV 左右。於此光氧化作用過程中, 甲硫胺酸很明顯經 氧化迅速分解, 利用氣體色層分析儀測定發現, 其反應液上方氣相部份可測得有乙烯 , dimethyl disulfide及methanethiol等甲硫胺酸分解產物之累積, 此一乙烯產生作 用可因添加thiourea及Na-azide而明顯受到抑制, 然而SOD 與catalase的添加對此作 用則似無影響, 顯示就乙烯形成作用而言,‧OH與 之產生與作用或為較 更為重 要之因子。本研究中利用5,5-Dimethyl-l-pyrroline N-oxide(DMPO)為自由基捕捉劑 添加於MR中, 發現以電子順磁共振光譜儀(EPR) 可測得MR光氧化作用過程中明顯有‧ OH及 的產生。另外有關 的產生作用並經由 2, 2, 6, 6-tetramethyl-4-piper- idone 捕捉劑添加作用後, 以EPR 測定肯定其形成作用, 至於其於MR中之產生量並利 用Haworth 氏等所描述的RNO (N,N-dimethyl p-nitrosoaniline) 偵測方法加以評估 。由上述各化學分析實驗結果得悉, ‧OH與 兩MR中存在之主要殺生作用因子均以 低pH值時對其產生最為有利, 本文中特就Haber-Weiss 反應過程及其反應過程中所形 成之各種氧自由基彼此間之相互作用與‧OH及 兩強反應性氧衍生物產生之關係加 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