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木瓜輪點病毒嵌紋系統3'端基因體核甘酸序列之解讀

關鍵字: 台灣 木瓜輪點病毒 嵌紋系統; 基因體核甘酸; 序列之解讀; 鞘蛋白

摘要: PRV TM-1, 為一來自本省所分離到的木瓜輪點病毒 (Papaya Ringspot Virus ; 簡稱 PRV), 其感染木瓜後所引起的病徵為葉片嚴重嵌紋扭曲, 莖及葉柄有水浸狀條斑出現 , 植株矮化, 果實變小且有明顯的輪紋, 此病毒穩定性亦高, 為了要了解其基因體上 鞘蛋白(Coat Protein;簡稱CP) 基因的核甘酸序列, 以作為日後應用在研究木瓜之轉 型植物(transgenic plant)的基礎, 本實驗以互補去氧核醣核甘酸(complmentary DN A;簡稱cDNA) 的合成, 選殖(cloning) 及雙去氧核甘酸鏈終止解讀法(Dideoxynucle- otide chain termination sequencing),解讀出PRV TM-1基因體上3'端大部份的核酸 內含體蛋白b(Nuclease Inclusion b; 簡稱NIv)基因, 鞘蛋白基因及3'末端非轉譯 區(3' end non coding region)等2120個核甘酸序列, 經與 PRV HA 5-1 (Quemada, 1990)3' 端比較, 發現有88% 的homology, 其NIb 部份則有84.7% homology, CP部份 有90.6%homology, 3' end non coding region 則達到94.7% 的homology. 而其氨基 酸序列, 經電腦找出所有637 個可能對應的氨基酸, 與PRV HA 5-1比較, 則有96% 的 homology, CP部份所對應的287 個氨基酸亦有95.1% 的homology, 由以上結果更顯示 PRV TM-1與PRV HA5-1,兩者是屬於同一個Virus 的不同st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