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無病毒唐菖蒲種球之繁殖

關鍵字: (BEAN-YELLOW-MOSAIC-VIRUS-BYMV; 無病毒; (CUCUMBER-MOSAIC-VIRUS); CLOSTEROVIRUS; 唐菖蒲種球; 繁殖; 菜豆黃化嵌紋病毒; 胡瓜嵌紋病毒

摘要: 調查田間唐菖蒲感染病毒種類計有菜豆黃化嵌紋病毒 (Bean yellow mosaic virus BYMV) 、胡瓜嵌紋病毒(Cucumber mosaic virus) 及Closterovirus 三種, 其中BYMV 罹病率達97.8% 以上, CMV 罹病率與品種有關, 一般品種感染率為1.1%而Fidelio 罹 病率為 36.4%。以組織培養方式挑取生長點0.3、0.5、及0.75mm進行無病毒苗繁殖實 驗, 經四階段繁殖後之瓶苗以生物接種、直接 ELISA、光學顯微鏡、免疫光學顯微鏡 、免疫電子顯微鏡等方法檢查, 無病毒分別為39.0%、26.9%及 11.7%。組織培養瓶苗 在第三階段, 以液體培養方式可促進根部發育, 而提高培養基蔗糖濃度為60 g/l可促 進瓶內結球。應用蛋白質A-膠金標示, 配合在光學顯微鏡鏡檢, 可以靈敏地偵測出組 織培養瓶苗健全與否; 使用0.1 mg/ml 蛋白質A 及抗兔子免疫球蛋白先處理鉛網均可 使抗血清捕捉病毒粒子數提高, 亦能應用在組織培養瓶苗之病毒偵測。經此培育產生 之健康種球。開花時皆較田間罹病株之花形、花色整齊一致, 應用組織培養大量繁殖 無病毒之唐菖蒲種苗時, 應挑取0.3 mm生長點, 並配合病毒之偵測, 而移出瓶外之種 苗亦必須進一步追蹤確定為健康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