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蝴蝶蘭病毒之特性及其防治

關鍵字: 蝴蝶蘭病毒 ELISA 法; ENZYME-LINKED-IMMUNOSORBENT-AS; CYMV; ORSV; TMV; TOMV; CGMMV

摘要: 以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 法調查本省台中及臺東兩地7 個蘭 園中蝴蝶蘭上CYMV及ORSV發生的情形, CYMV與ORSV感染率分別為58% 及15% 。將感染 CYMV的蝴蝶蘭葉片小塊浸於0.1M PB (pH 7.2)中利用微波爐以50% 火力加熱30秒, 即 有固定CYMV帶狀內含體的效果, PB中含0.25% glutaraldehyde即可增加固定的效果。 CYMV或ORSV在接種後20個月, 以ELISA 法偵測在根、葉、花均有病毒存在; 以免疫電 顯的捕捉法偵測, 在感染ORSV的花梗芽中, 所有頂芽生長點均有病毒存在, 側芽生長 點則只有80% 有病毒感染CYMV者, 頂芽生長點有20%,而側芽生長點有30% 病毒存在。 10個不同品種的蝴蝶蘭對ORSV、TMV、TOMV 及CGMMV 的感受性為: 10個品種均可被O- RSV 感染; 而TMV 無法感染每一品種的全部接種植株, TOMV及CGMMV 皆不造成感染。 以5% NaOH 作為蘭園工具消毒的藥劑, 可防止ORSV、CYMV及ORSV與CYMV複合感染之傳 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