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高梁麥角病之生理、生態與免疫偵測之研究

關鍵字: 臺灣高梁麥角病 生理 生態與; 免疫偵測之研究

摘要: 高梁麥角病自 1987 年六月首次發現以來,在臺灣已成嚴重危首,低溫及降雨,為 麥角病最發病環境,嚴重時罹病度可高達 90% 以上。在 12 月到 1 月間可發現面 核之產生,菌核堅、紅棕色,大小在 2-5mm 左右。 利用低溫侑光照處理核無法誘 使其產生子實體。 調查高載培田 51 種禾本料物, 發現於幾內亞草( Panicum maximun )巴拉草( Brachiaria mutica )、大理草( Paspalum dilatatrum ) 及吉利草( Sorghum sp. )四種雜草穗上有蜜露之病徵產生。 回接高梁具病原性 。 利用高梁麥角菌之胞子接種 53 種禾本料植物, 僅在珍珠粟( Pennisetum americanum )及強生草( Sorghum halepenese )一造成感染, 其它植物則未見 蜜露之產生。 於黑暗中培養,菌絲生長及產胞皆為 28 C。菌絲生釀及胞子發芽能 力 -10bar 在水勢下最好,但在 -60bar 以下則皆無法生長。 光照( 3500lux 白 色冷光)對麥角菌菌絲生長, 胞子及產胞能力皆有影響,高梁麥角菌在 PDA 中於 有照光情形下,大胞子的生成量比黑暗培養高,小生子則以黑暗處理培養者高,生 成量於黑暗中培養高於照光者,產胞高峰於五周內達到最高。高梁麥角菌在添加酵 母精情形下生長有顯著加的現象。對單一維他命侑生長要素的利用情氣則相多,對 生長無明顯促進作作用。菌絲於 Czapek's 中黑暗培養天可達生長對數期。菌體於 生長對數期。菌體於黑中振盪培養,濾液中的 pH 由 6.5 降至 5.6 有酸化的現象 ,適宜生長的 pH 在 6.5~7 之間。 測試 16 種素,發現高梁麥角菌對蔗糖的利用 效果最佳,其次則為葡萄糖,獰糖但效果較不顯著。對有機態氮利用效果比無機態 氮好。碳氮比在時的的高梁麥夷菌生長,高梁麥角菌可在生體外產生澱類、肪、果 膠解酵素蛋白、 卵磷脂、尿心等三種分解酵素則產生。 利用雙層式( DAS-ELISA )間接式( ID-ELISA )酵遲抗體偵測高梁麥角菌,於免疫球蛋白 10 g/ml,酵連 抗體 1250 所測得讀值高於其組合,利用間接式酵連抗體法可區分麥菌菌系及其它 微生物,以幾內亞草上所分離到之菌株讀最高,利用日接式及雙層提夾心式的的抗 體法偵測高梁麥角菌,發現以偵測種子中夾雜的麥角菌夜果最好,病穗及土壤中所 夾雜的 角菌只量時偵到,利用免疫抗體標誌則可區分不菌系,並且對高梁 角菌 之胞子及菌絲有高之靈敏度。 #9305481 #9305481